English

水深?水浅?前途莫测

2000-04-19 来源:生活时报 新华社记者 朱继东 本报记者 许昌兵 我有话说

3月12日晚,国内空调业先锋春兰集团在南京公布大幅下调空调价格的同时,其集团总裁对外宣布:春兰将斥巨资10亿人民币进军电子商务。一石激起千层浪,家电集团进军电子商务很快引起业内人士的极大关注。

其实,此前的3月9日,广东美的集团已在国内三大证券报上发布一条公告,宣布进军电子商务,但因美的以往并没有像春兰、海尔、海信等家电企业进入电脑生产新工厂领域,而只是一个纯粹的家电企业,故此消息公布时,只是引起业内人士的猜测,但当春兰随即表示进军电子商务,并称“在此前的两三年中,春兰已陆续投入6亿元资金,进行电子商务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准备工作”后,海尔、科龙、TCL、创维、海信、长虹、厦华等也纷纷宣称要进军电子商务,一时间电子商务成为家电业最热的话题之一。

家电企业:进军电子商务是一种必然的选择

从3月12日春兰集团的新闻发布会来看,其语气更像是在宣布其强大的实力。他们认为进军电子商务是实力的比拼。

而美的集团的分析则较为全面。美的集团的有关人士认为:“在‘大IT’时代,所有的企业都面临着同样的挑战,即如何围绕日新月异的新技术进行调整、定位。网络经济正在摧毁旧有的经济运作模式,网络正成为全新商业模式的重构核心。根据国家经贸委对国内300家上网企业调查显示,虽然有70%的企业已接通互联网,但多数仅在网上开设了主页和E—MAIL地址,既没有利用网络资源,又没有在网上开发商务活动,网站有名无实。相比之下,美国90%的大企业、80%的中型企业和60%的小型企业已开展商务活动,1999年,全球电子商务额高达2000亿美元,到2000年预计达3.2万亿美元,将占世界经济总量的5%。要成为世界级的家电企业,就必须进军电子商务!”美的集团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看来,进军家电商务是一种必然的选择。

进军电子商务前路如何

一种普遍的认识以为,包括电子商务在内的网络世界是一个只有第一没有第二的世界,是一个赢家通吃的世界。

家电企业进军电子商务的狂热让人想起十几年以前曾经同样疯狂的君子兰热。不过,在那次的狂热中,许多编织着发财梦的人最后却破产了。被爆炒到令人生畏价位的君子兰毕竟只是一种寻常的植物,一棵小草而已。今次的电子商务热,某种程度正在重现和上次君子兰热惊人相像的一幕。

但仍有人在施放烟幕———“电子商务是啤酒,缺乏泡沫不行”,据说,原因是“缺乏泡沫的啤酒口感不好”。相当多缺乏独立见解的媒体被感染了,加入了鼓噪。媒体的受骗上当在于轻信和缺乏独立思考。“啤酒的确需要泡沫,但电子商务为什么必须是啤酒,而不是白酒?如果是白酒,还需要泡沫吗?”

孰不知,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是实现电子商务三个基本条件。由于国内尚未出现体系完备、实力强大、全国性的专业货物配送企业,目前电子商务最大难点在于实现互联网下的物流畅通。单件商品途中运输周期较长,运输成本较高,网上顾客不会接受在线付款以后3至5天才能送货上门,而且要支付一笔不小的运费。而国内有些企业在宣传电子商务时,都回避了电子商务面对的物流大山。

一般认为,与网站建设相比,建立配送系统的难度要大得多。网站可以速成,配送系统则不是朝夕之功。建网站只需要几十万元的投资,建配送系统,不仅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更需要时间。没有一定规模和经济实力的企业,很难做到。所以要走的电子商务这条路还需更多的努力和投入。

如今这些家电业的“旗舰”已经入水直闯电子商务港湾,能否引起电子商务港湾的巨澜和狂飙,能否在国际的大环境里安全行驶,行驶多远,目前还不好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